WFU

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

春風吹又生的 私密處皰疹


作者:曾郁文醫師

生殖器皰疹一詞乍聽之下立馬使人聯想到「性病」,因此許多在皰疹冒出來時即便再怎麼不舒服,也不敢向另一半訴說,更不願意就醫治療。

這樣的案例在婦產科門診並不少見,陳小姐就是長期飽受私密處皰疹折磨的苦主,而她與許多女性朋友都有相同的疑問:

1. 皰疹頻頻復發怎麼辦?
2. 皰疹有沒有根除的方法呢?
3. 我在什麼情形之下會「中獎」呢?

現在就讓我娓娓道來,細說皰疹及其傳染途徑與預防治療的小撇步吧!


錯誤迷思先更正!冒出皰疹就代表得了性病?


先來與大家聊聊皰疹這個東西,皰疹的引發是因為受一種叫做HSV病毒(Herpes Simplex Virus)的感染,而HSV又分為兩種,一種叫做HSV1,一種叫做HSV2。

HSV1通常發作在顏面黏膜,HSV2則感染在生殖器黏膜;不過隨著人與人的互動與相處,HSV1也可以感染在生殖器周圍,HSV2會跑到臉上也是相當有可能的,

這兩種類型的病毒都可以感染身體的不同部位,甚至是手部同樣有可能冒出皰疹。

而HSV病毒的傳染途徑是透過「接觸傳染」,只要是有接觸到帶有HSV病毒的人,就有可能不知不覺的被感染,生殖器冒出皰疹通常就是因為性行為接觸所致,因此可謂一種「性病」。然而為什麼會說是「不知不覺」呢?因為帶原者可能正值病毒的潛伏期,而首次感染者也不一定會出現特別的症狀!


深入探究生殖器皰疹的惱人特性


皰疹病毒區分為「潛伏期」與「活化期」,當病毒活化時會使人出現黏膜發炎腫脹、長出水泡,傷口也會有潰瘍情形產生。而且這個時期的傳染力最強!所以要避免發生性行為,並且盡量避免不必要的接觸,使用過的生活、生理用品也要清洗乾淨再使用。

當傷口癒合結痂後並不是就代表痊癒了,而是病毒進入了潛伏期(latent phase),令人困擾的是這個潛伏期,不是一天兩天,也不是一年兩年,而是一輩子!潛伏期的病毒仍然有傳染能力,因此大家不容輕忽,在性行為時還是建議全程使用保險套唷!


皰疹一纏就是一輩子,如何預防發作及治療?


生殖器皰疹的復發頻率相較其他部位的復發率高,其潛伏期通常約1-2星期左右,待快復發時會有下列這些症狀:


1. 發熱、疲勞、淋巴腺腫脹

2. 生殖器或肛門周圍刺痛、紅腫、搔癢

3. 生殖器或肛門周圍、臀部、大腿內側長出水泡


生殖器皰疹相當頑固,但是治療沒有非常困難,當有這些徵兆出現時,其實就可以趕快服用抗病毒藥物以縮短不適的時間,站在預防勝於治療的角度,想呼籲大家朝下列幾點方向前進:

A. 性行為全程使用保險套

B. 性行為時注重潤滑以減少不當的摩擦

C. 注重私密處的衛生

D. 放鬆心情,舒緩壓力

E. 養成正常的生活作息


皰疹的復發主要與人體的免疫力有相當大的關係,只要生病火氣大、過度疲勞、生活壓力如山大,又或是女性朋友剛好經歷生理週期,這樣的狀態免疫力下滑,皰疹病毒就會藉機跑出來作亂。

所以只要把身體健康顧好,飲食均衡勤運動,對於皰疹復發是有抑制及減緩作用的,當然如果有皰疹症狀出現時,莫急莫慌更別難以啟齒不敢求診,解決問題才是遠離病症的根本之道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