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

白斑讓私密處黏起來打不開?外陰硬化性苔癬搞的鬼!



作者:曾郁文醫師

今天來與各位姊妹分享一個門診遇到的真實案例,一位年紀約莫55歲的婦人與她的女兒一同前來看診,婦人面有難色地訴說她的私密窘境,女兒一旁也面色緊張擔憂著…

婦人媽媽:「曾醫師啊,幾年前我就經常覺得外陰部乾乾的,一看還有一些白斑點,起初不以為意,隨著時間久了白斑的部位就很容易破皮,常常很癢,最近還會痛…」

得知這樣的狀況,我心裡大約有個底了,應該是「外陰硬化性苔癬」搞的鬼!因此我立即詢問婦人是否有就醫檢查過,沒想到得到了一個否定的答案…

婦人說道:「沒有啊…我以為就是太乾引發的龜裂,那邊長的醜醜的,也不好意思去看醫生,就自己塗抹凡士林或是小護士藥膏,以為它自己會好,沒想到不但沒有好轉,一直破皮又越來越痛,每次跟先生在一起都非常痛苦,讓我實在忍不下去了,而且最近我發現我的那邊好像黏在一起了…」

婦人見病狀漸漸嚴重,外加她的女兒近期也發現自己有私密處白斑的出現,因此母女兩人決定一同就診,避免病灶的再惡化!


怎麼一回事兒?私密處貌似發霉長白斑!




外陰硬化性苔癬 (Lichen sclerosis) 是一種女性的慢性病症,它會使女性外陰表皮萎縮,當表層過度角質化,皮膚黑色素細胞減少,就會使皮膚開始出現白色斑點。


主要症狀是陰部搔癢、灼熱、性行為疼痛不適,也因為私密處皮膚過於脆弱,遇上摩擦就會容易龜裂,例如只要有騎車、走路或性行為等活動,都容易導致私密處不斷反覆破皮又癒合,使外陰萎縮、小陰唇變小,甚至消失不見,小陰唇還會與陰蒂沾黏,進而陰蒂萎縮,陰道口攣縮狹窄,嚴重者出現排尿困難,尿液沾到外陰皮膚,可造成糜爛和刺痛。



導致外陰硬化性苔癬的原因至今沒有一個標準答案,根據多項研究調查,僅能說有以下幾種可能性:1. 基因遺傳病。2. 自身免疫疾病。3. 性激素缺乏。4. 感染因素。 5. 神經血管營養失調。而這個病症可發生於任何年齡層,發生的機率則是更年期女性 > 青春期少女 > 年幼女孩兒。


如何控制外陰硬化性苔癬


為什麼用「控制」一詞呢?因為外陰硬化性苔癬就像是糖尿病、高血壓這樣的慢性疾病,僅能預防惡化卻無法根治。

傳統治療外陰硬化性苔癬的方法是塗抹強效的類固醇藥膏,但藥膏也僅能輕微抑制搔癢灼熱的不適症狀,而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的副作用,會使得外陰部的皮膚變得更薄更脆弱,惡性循環之下,很多這樣的病患都極度痛苦不堪。

之前我到歐洲參加ECAMS (European College Of Aesthetic Medicine and Surgery) 舉辦的私密專題研討會時,根據很多醫師的經驗分享,利用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治療搭配私密雷射,可以有效改善外陰硬化性苔癬的症狀,這對於目前傳統治療改善有限的病患是一大福音!



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是什麼呢?


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主要是利用自己的血液,利用特殊技術分離出血液中的血小板,血小板中富含大量的生長因子,如PDGF、TGF、EGF、VEGF等有刺激細胞增生與血管新生的作用,把這樣富含生長因子的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在患部,就可以達到很好的緩解效果。

發表在知名美國整形外科雜誌上的一篇文獻:



這群澳洲婦產科醫師,單純只用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,對於外陰硬化性苔癬的病患,很多就再也不需要塗抹類固醇藥膏,而且症狀顯著改善。

另外,用私密雷射治療外陰硬化性苔癬的部分,也有好幾篇醫學文獻支持,原本萎縮的私密處皮膚,在雷射的治療下,恢復變成厚實有彈性的正常組織。


拯救惡化的病灶,從自身保養及生活習慣著手


比起塗抹類固醇藥膏,利用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清的治療方式更為健康天然,醫療原料來自自己本身,其副作用及排斥性的風險不但很小,而治癒效果也好上許多。倘若再加上定期進行私密處的雷射保養,強化私密處的健康環境、減緩外陰萎縮症狀、避免乾澀龜裂等問題產生,便不需依靠藥膏就能達到改善外陰硬化性苔癬的目的!

當然,基本的一般私密衛生還是要確實做到,當遇到此病症狀況時,要保持私密處的清潔及乾燥,不可以使用具有刺激性藥品或清潔液洗滌陰部,最好能盡量穿著透氣的棉質內褲,飲食方面以清淡食物為主,避免辛辣和重口味的食物。

最重要的是,不要輕忽外陰硬化性苔癬!當發現私密處有異狀時就要速速就醫治療,有時病症拖久了導致外陰沾黏,這種情況下就必須要透過手術切除的方式,才能斷開沾黏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