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8月31日 星期六

如何改善乳癌患者私密乾澀的困擾




作者:曾郁文醫師

乳癌無論是在全世界或是台灣皆為女性癌症發生率排名第一位,所幸癌症醫學的進步,乳癌若是初期就被發現,經適當的治療後治癒率有 60%~90%。

但是有很多乳癌患者,在接受藥物治療後,常會出現類似更年期「陰道萎縮症」的症狀,伴隨陰道乾澀、性行為疼痛、頻尿,以及尿失禁等困擾。



為何會有「陰道萎縮症」呢?


接受抗荷爾蒙藥物治療的乳癌患者,因藥物直接或間接會導致體內雌激素降低,當雌激素下降,陰道黏膜也隨之老化,陰道黏膜壁開始變薄、變乾,原本的20~25層細胞,在雌激素下降之後只剩4~5層,原本豐厚有彈性的陰道黏膜,轉變為較平滑且較無彈性,自然也就比以往更容易會有損傷狀況,並衍生的陰道乾澀、灼熱、搔癢、性生活疼痛以及反覆感染等道萎縮症狀。

而以上所提及的不適症狀,便統稱為「陰道萎縮症」。只不過多數停經後的女性,或是乳癌治療患者,雖有類似狀況,卻鮮少主動告知醫師,經常拖到反覆感染、發炎,嚴重影響到生活後,才會尋求專業婦產科醫師的協助,希望藉由治療,能夠有效緩解陰道萎縮症所帶來的不適困擾。





乳癌患者「陰道萎縮症」該如何改善呢?


一般更年期女性出現陰道萎縮症,醫師除了開立口服的荷爾蒙藥物之外,也通常會建議可以使用陰道的賀爾蒙藥膏,連續使用三個月,透過局部擦拭來協助改善私密處不適等問題。

但如果是乳癌或婦科癌症的患者,手術或是化療後提早停經,造成性行為疼痛的狀況,為了避免局部復發,一般不建議使用上述所提到的荷爾蒙藥物。這時候,建議以非荷爾蒙療法來治療萎縮性陰道炎。

以目前新的醫療科技來說,乳癌患者可以接受陰道雷射治療,用雷射的能量,刺激陰道黏膜組織的膠原蛋白增生,使陰道黏膜壁變厚,其最主要的作用在於回復陰道黏膜正常健康的狀態,改善陰道萎縮症狀。

針對乳癌患者的陰道健康狀態,歐美研究團隊依據彈性、液體分泌量、pH值、表皮完整性和濕潤度等5指標作為「陰道健康指數評分」。將陰道萎縮區分成不同的嚴重程度,萎縮情況最嚴重為0分,最好為滿分25分,結果發現患者未治療前的平均分數為8.9分,陰道雷射治療3次後變21.6分,之後這群患者性生活再也不需要潤滑液的輔助,過程不會再疼痛,回復兩性和諧狀態。




另外,乳癌患者在平日的陰道保養部分,也可以使用陰道保濕劑,保濕劑主要是添加一些吸水的聚合物(hydrophilic polymers)或是玻尿酸分子,可以讓乾燥的黏膜重新獲得水分的補充,保濕劑會被皮膚所吸收並且附著於陰道內,演變為類似陰道內的自然分泌物,改變上皮組織含水量,同時降低陰道內的PH值,讓陰道組織維持濕潤與酸性環境來長時間緩解乾澀引發的症狀。

其實身為一名婦科女醫師,我很能體會女性困擾有苦難言的心情,尤其又是私密處的隱憂,更是讓許多女性難以啟齒,大多數的癌症患者對於恢復性生活這個階段,會先稍作忍耐直到忍無可忍才尋醫問診。如果有私密處不適的情況出現時,不用擔心,其實現在醫療越來越進步,私密困擾都是可以被解決的,而且愈早解決愈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