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1月18日 星期五

小陰唇手術的併發症及預防




作者:曾郁文醫師


「曾醫師...請問我的小陰唇長的是不是不正常呢?」在門診診間我常常被問到這樣的問題。

大家可能會有個疑問,女生發生小陰唇過長和肥厚是很常見的事情嗎?




在臨床上,其實有這樣困擾的人並不少,有些人因為小陰唇肥大,導致騎腳踏車時摩擦疼痛,或者因小陰唇過長清潔不易,導致悶濕、搔癢等。

就胚胎學來說,女性的小陰唇跟男性的陰莖包皮是相對應的構造,很多男性都知道,如果有包皮過長或是有包莖的問題,可以去做包皮環切術也就是俗稱的「割包皮」,在台灣這是很普遍的資訊,泌尿科醫師也都對這項手術很熟悉。

女性如果有小陰唇過長的狀況,導致摩擦不舒服,或者是想要 改善美觀問題,大部分接收到的相關訊息就比較少,其實小陰唇過長也是可以被解決的。

根據國際美容外科醫學會(ISAPS)統計報告,2016年小陰唇手術成長量躍居全球整形手術成長率的第一名,高達45% ,2017年增加幅度減緩,但美國美容整形外科學會(ASAPS)統計了2012 至 2017 年小陰唇手術數量,整體看來增加幅度驚人,高達 206%!



但也因為這樣的私密手術大幅增長,我在臨床上也遇到很多需要二次重修的患者,同樣的小陰唇手術,如果醫師的經驗不足、美感不佳、技術不純熟,或者是患者術後照顧沒有做好、特殊體質等問題,術後成果會有很大的差異。

私密手術導致的併發症有以下幾種常見類型:


1.小陰唇過度切除 


使用邊緣切除法(Linear resection)術式,可將多餘的贅肉與較深的皮膚切除,能大幅改善陰唇的贅肉與色澤問題,但如果過度切除的情況,可能會導致小陰唇整個消失:




2. 術後傷口裂開 


患者術後如果有過多拉扯、出力的動作,都有可能造成術後傷口張力太強而裂開,小陰唇的邊緣就會呈現不規則手指狀:




3. 小陰唇邊緣鋸齒狀


選擇不適當的縫合方式、不合宜的縫線,或者是患者術後沒有定期回診觀察復原狀況,縫線勒痕會造成小陰唇邊緣產生橫向皺褶,會造成小陰唇邊緣鋸齒狀痕跡:



4. 小陰唇術後型態不佳


如果在手術設計方面,沒有把陰蒂包皮跟小陰唇一併考量,過度切除小陰唇,留下太大的陰蒂包皮未處理,就可能會導致類似蘑菇狀的術後情況:



很多人對小陰唇手術的認知都存在一個誤解,認為是一個很簡單的小手術,只是把多餘的組織切除,再把傷口縫一縫就好。其實,決定術後小陰唇的標準並不僅僅是切掉再縫起來這麼簡單。每個人的小陰唇形狀和結構千差萬別,要做到自然和諧,首先要有嚴謹的手術設計,不同的小陰唇缺陷還是要採用不同的手術方案(分析型態、厚度、皺褶類型、與陰蒂包皮位置關係)才能打造出最適合自己的小陰唇。

以小陰唇手術來說,術後修復形狀不佳,除了跟醫師本身的技術、經驗有關,跟患者個人體質以及術後照顧也有很大的關係。

我認為醫療團隊在術前需要非常仔細的衛教,隨時觀察患者術後的恢復情況,加上密切跟蹤術後效果,嚴謹囑咐患者恢復期注意事項,才能讓術後有一個較為理想的效果。